鹽,在台灣或是日本、韓國等地,從以前就被認為具有潔淨、淨身、驅邪與除穢的功能。

 DSC00730   

喜歡玩創意的日本更利用金、木、水、火、土五行,針對一年366 個日子(229)研究出一套能量色彩學,在台南〝夕遊出張所〞依據日本 366 日能量色彩學並結合「七股海鹽」延伸出依個人出生日子所專屬的生日彩鹽,強調具有淨、趨吉避凶與帶來好磁場的特徵彩鹽,製作了生日彩鹽吊飾。

台南夕遊出張所

如果喜歡DIY並知道自己幸運色,也可以自己製作啦…………………….!以下其中一小盤就有我的幸運色彩喔!

DSC00734  

伯伯好認真在尋找自己的生日採鹽

DSC00733    

這是日本傳說中的十二獸首【也就是12生肖】

DSC00732  

以下是延伸出來的紀念品【讓我覺得可惜是,沒有轉換化與台灣文化背景作結合】,完全是日本風景區翻版...........。

DSC00738  

  商品可以學習翻版再販賣,可惜現場工作人員服務熱忱態度,差很大..............................! 

夕遊出張所6  

生日彩鹽吊飾規格:

1.玻璃瓶寬約2公分、高約3公分、吊飾繩長約9公分

2.外裝牛皮紙盒長約9.5公分、寬約6公分、高約2.7公分

DSC00735  

 

  日本舊曆月名與意涵:

    日本自1872年才開始使用公曆(即西元曆),而從平安時代開始使用的舊曆是根據月亮的運行規律來劃分月份,和中國的農曆差不多。因此,民間留下了「以月為本」的季節意識,並把相關詞語作為月份的名稱流傳了下來。而到了現代,日本人習慣性地把這些稱呼用到公曆中。

 

舊曆月名

公曆月名

月名意涵

睦月

一月

睦月(むつき-mu tsu ki),過去人們到了正月,都會聚集起來慶祝自己平安無事地又過了一年,因此睦月就是人們親睦歡聚之月的意思。

如月

二月

如月(きさらぎ-ki sa ra gi),因為二月天氣最寒冷,所以大家需要多穿衣服(和服的日文是着物)「着更着(きさらぎ-ki sa ra gi)」,後來演化成如月。

彌生

三月

()(やよい-ya yo i),源自彌彌(いよいよ)”,本意是,表示三月是萬物復甦的季節。

卯月

四月

卯月(うづき-u zu ki),是卯之木(うつぎ)的諧音,卯之木是日本古歌集中表示初夏的季節語,是卯木開花的季節。另外「う-u」有「初」「產」的意思,象徵一年的循環最初時刻。

皐月

五月

皐月(さつき-sa tsu ki),語源來自農耕,「さ-sa」在古語是耕作的意思。五月是插播秧苗(なえをさす)的月份,也就是早苗月(さなえつき),經過演變,變成了皐月

水無月

六月

水無月(みなづき-mi na zu ki)的語源有一些爭議,比較常見的說法是水無月中的「無(-na)」是和「の-no」一樣意思的連體助詞,即是水の月的意思,也就是多雨季節的意思。也有一說是因為下雨,上天就沒有水了,所以叫水無月。

文月

七月

文月(ふづき-fu zu ki)本來寫作文披月(ふみひらきつき),表示人們在七夕(舊曆七月七日)時寫歌著文,抒發胸懷,亦有懸掛字條祈禱的習慣。

葉月

八月

葉月(はづき-ha zu ki),古時沒有濁音,寫作はつき,又稱月見月(つきみづき)紅葉與中秋之月,指的都是農曆八月的景物。農曆八月大約是新曆九月上旬的秋季,也是葉開始落的月份。

長月

九月

長月(ながつき-na ga tsu ki),原作夜長月(よながつき),表示黑夜漸漸變長的意思,即踏入冬季開始日短夜長的月份。

神無月

十月

神無月(かんなづき-kan na zu ki ),的名稱來自民間神話,因此非常有名。相傳十月份諸神都齊聚在出雲大社(島根縣)開會,整個日本國中無神,因此被稱作神無月與此相對,在出雲地區,十月則被稱為神有月(かみありつき)

霜月

十一月

霜月(しもつき-shi mo tsu ki),就是霜降之月,即是結霜的季節。

師走

十二月

師走(しわす-shi wa su),這裡的指的是僧人,和尚專稱為師匠。到了舊曆十二月,除災祛邪的祭典和法事非常多,僧人們受邀到不同的村中去誦經,來回奔波,十分繁忙,因此有了師走之名。

這讓我回憶起,小時後房間擺飾幾乎重現在眼前....

和室房   

 離開前看看世人期盼凡事都能順心的祈願樹.....。

DSC00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