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jpg 失眠通常有四種情形:

生理上的失眠:身體不適或疾病造成,例如腸胃不適、感冒頭疼、更年期或者你要仔細感受或檢查才能發覺的毛病,像腦神經衰弱之類

的,這時候就該找醫生治療了。

精神上的失眠:精神上出現了某方面的問題,例如憂鬱症等等,這也是一般人較不易查覺的,這時後就該找精神科的醫生來治療了。

藥物或食物上的失眠:例如服用了某些含有咖啡因的藥物或食物造成的失眠,而你在服用或食用忽略了,你在看病時可以請教你的醫生

或購藥時看看它的成份表或詢問藥師。當然也不要隨便服用整天會令人昏昏欲睡的藥物否則在工作及交通上是很危險的。食物方面像咖

啡、茶、提神的營養飲料或者其它含有咖啡因或茶精的成份飲品,當你在購買時要多留意它的成份。

情緒上的失眠:這就可以靠自己DIY來試試了!我自己有試過,不妨妳也試試有效喔....

1.你是不是午睡睡太多了?以致晚上精神太好了!午睡只要小憩一下下就好了,如果你精神夠好乾脆不午睡留起來晚上在睡吧…..

2.心中記掛著某些事老是想著,怕忘了!你可以把它們都用一張紙記下來貼在最顯眼的地方備忘,然後什麼都不想放心的上床。

3.洗個舒服的澡,換上舒適寬鬆的衣服,聽聽輕鬆緩慢會令人打瞌睡的音樂,千萬不要聽愉快令人興奮的音樂,或者熱門的流行歌曲。

4.最好睡前兩個小時保持心靈的平靜不要看電視聽廣播看報紙,保持懶懶無聊的情緒。

5.擔心某一件事而不安得失眠,有許多事情無論你擔不擔心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你想太多也沒用,也無法阻止,也許事情的發生沒你

想像的糟糕,說不定有奇蹟發生,人生沒有什麼不可能,有時候料都料不到,就留到睡醒在想吧!船到橋頭自然直。

6.把影響睡眠的煩惱痛苦或氣憤,向你的親人好友倒倒垃圾,如果夜深了你可以用E-mail,或者隨便到一個網站的聊天室訴訴你的痛苦

把氣憤狠狠罵出來,你會舒服很多的。

或著可以用老阿媽的方法在白天的時後到廟裡拜拜告訴你的神明,或者上教堂告訴你的上帝或耶穌訴苦、祈禱。

7.悶不出聲的人往往很容易想不開的,打打生命線,生命線的阿姨、 姐姐會給你最大的安慰(台語說:會“哀”的才有藥醫)你就哀

出聲吧!

8.薰衣草茶、菊花茶、紅棗茶加一點冰糖、都可以幫住你睡眠。

9.別吃太飽 也別餓著。

10.睡前也別喝太多水,以免老是跑廁所。

11.做你覺得最無聊最悶,悶得會打哈欠。

12.閉上眼睛休息告訴自己鬧鐘響之前不要張開。

13.注意床上的溫度是不是太熱或太冷?

14.養成息習慣性的定時上床定時起床(例如像男人當兵是治療失眠最好的地方,管你想不想睡,時間到一律上床息熄燈,上廁所還要報

備,時間到起床。到後來都還嫌不夠睡呢)。

15.當個不會思考的人白天努力工做晚上勞累了自然好睡。

16.就寢前進行手腳指間按摩,可恢復疲勞減緩高血壓保暖幫助睡眠。

17.用高溫的水泡腳,可緩解感冒頭痛頭暈,更可恢復疲勞預防失眠,也可以加一些橙皮或檸檬皮。

18.睡前不要做劇烈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