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媒體報導時常可看到,喝咖啡會產生對身體有某些影響。但,出自於康健雜誌一則文章就有不同見解,以下內文與大家一同分享:

傳統上,大家對於咖啡的印象都不太好。新聞媒體曾經出現咖啡會傷腎傷肝的質疑與批評,甚至要求咖啡應該比照菸草徵收健康稅捐。可是我們看外國人一天到晚喝咖啡,卻好像沒事的樣子。反而台灣肝腎疾病的發生率遠高於外國人,事實的真相到底如何?

咖啡對肝臟的影響 

肝臟是各種物質代謝的大本營,包括咖啡因也是在這裡代謝的,所以肝臟處理咖啡因的能力,可以反映出肝臟是否健康。以此推論咖啡可能傷肝,似乎是合理的。但是根據各種研究資料,我們卻發現完全相反的事實。

早期有許多研究,發現用毒素破壞動物肝臟以後,如果同時給予咖啡因,可以減輕肝臟的發炎與損害程度。2005年美國有兩篇重要的研究報告,分別指出喝咖啡可降低肝功能異常的比率,而且每天喝超過兩杯咖啡者,慢性肝病的發生率會下降大約六成,尤其是酒癮、肥胖、糖尿病等病人。這些報告發表在消化科最經典的《腸胃學》國際期刊上,代表主流醫學已經接納咖啡可以「保肝」的看法。

同樣地,咖啡也可以降低肝癌的發生率。2007年一個綜合分析十個相關研究的論文,指出喝咖啡的人罹患肝癌的機率比一般人減少約四~五成。所以,咖啡並不會傷肝。

在慢性B型肝炎盛行的台灣,出現許多咖啡專賣店,說不定是件美事?

咖啡對癌症的影響

曾經有許多人懷疑咖啡可能跟癌症的發生有關,但經過科學的驗證後,卻發現咖啡反而可以降低許多癌症的發生率。

多倫多大學曾經研究將近1700名體內有BRCA1乳癌危險基因的婦女,發現她們每天飲用13杯咖啡,可以降低乳癌罹患率一成;如果每天喝6杯以上,乳癌罹患率可以減少約七成。

美國的調查顯示每天喝咖啡的白人女性,皮膚癌發生率約減少一成;如果每天喝超過6杯咖啡,則皮膚癌發生率可下降三成,去除咖啡因的咖啡則無此效果。

日本學者在2007年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喝超過3杯咖啡的女性,其大腸癌發生率可下降約六成。但是,在男性身上並無類似發現。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2007年發表的一篇論文,綜合分析13個腎細胞癌的研究資料,發現一天喝超過3杯咖啡的人,比起一天喝不超過一杯者,罹患腎細胞癌的機率降低約16%。茶葉也有類似作用,每天喝超過一杯茶的人,罹癌機率可降低15%。其他包括牛奶、果汁、蘇打等飲料,都沒有這種保護作用。

癌症的發生跟細胞受到外來刺激,進而發生基因失控的後果有關,過度的氧化作用就是一種常見的外來刺激。

目前還不知道咖啡為何可以抑制某些癌症的發生,也還不清楚它是否對更多其他癌症都有作用。但根據目前為止的研究報告,可以推論咖啡防癌的關鍵因素就是它所含的咖啡因成分,而其抗癌作用則來自於咖啡因的抗氧化作用。這樣說來,咖啡不但不傷腎,還會保腎、保皮膚、保大腸、保乳房。

咖啡有抗氧化作用

人體發炎反應會進行許多氧化反應,藉以除去病原、殺滅被感染或癌症化的異常細胞。這些氧化反應一方面幫人體抵禦外侮,也常不小心傷害到自己的細胞。許多疾病的發生都跟這些慢性氧化的傷害有關,尤其是跟老化有關的疾病,例如動脈硬化、癌症等。

咖啡的可能害處

雖然咖啡好像有很多優點,但我們也不可忽略可能的害處。大家都知道咖啡會「傷胃」,如果有消化性潰瘍這方面疾病的人,必須注意不要飲用過量咖啡以免病情惡化。每個人對於咖啡的代謝能力都有些不同,這跟基因的作用有關,如果代謝較慢,喝了就睡不著或出現心臟亂跳的情形,也要小心避免。此外,筆者認為以咖啡可使腦部血管收縮的藥理作用來看,孕婦最好還是避免喝太多咖啡為宜。

年長者,喝過量咖啡也可能與骨質疏鬆症有關,但如果適量地補充鈣質,則可忽略這種影響。

咖啡不宜過量

咖啡一直背負著傷身的惡名,其實因為它的抗氧化作用,所以有著「保腎、保肝、固腦」等作用。但任何物品只要過量都可能傷身,所以還是不宜過度飲用,尤其是兒童、孕婦、消化性潰瘍、心律不整等有特殊體質的個人。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本文由康健雜誌提供

看完以上報導,我個人感覺其實不論任何時才都有它的功效,人類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一切都只是研究家不斷試驗,再發表出它所了解的狀況。所以何不什麼都吃營養均衡,只要不偏食即可,你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