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日本人味蕾的點心

pro02_001_h1_001.jpg 

日本知名和果子會社:http://www.toraya-group.co.jp/products/pro02/pro02_001.html 

一般人所說的和果子,指的就是日本的糕、餅、甜點等點心,而洋果子即是指蛋糕、餅乾、西點。若你還對和果子一知半解感到好奇,到底什麼是「和果子」呢?從字義上來看,「和」字指的是「大和民族」,所以和果子指的便是他們的甜點,如:羊羹、鶯餅、大福等。

根據歷史的有效記載,我們所知曉的日本茶道文化,是由當時日本的遣唐使,將中國唐代的飲茶習慣帶回日本的,其中包括了茶道文化和糕餅技藝,都深深的受到日本貴族階層的喜愛,所以和果子有許多風雅的名字,像是「朝露」、「月玲子」、「錦玉羹」等,就是由日本的皇戚貴族從和歌中取材命名的。另外,所有的和果子都是有「銘(名字)」的,根據花鳥風月、四季、和歌、俳句、歷史鄉土等來取名字,所以我們又和果子為「銘果」。 例如:某家和果子屋,有紅葉形狀的和果子取名為「龍田」、「立田」或「立田姬」。這是因為下述的和歌而來。從和果子的名字來感受季節感及其來由,在心底產生不可思議的回響,這亦是和果子令日本人感到驕傲的地方。

經過了數千年的歷史,日本人早就已經將和果子與他們的文化和民族精神緊緊的結合在一起了。以他們的國花──櫻花為例,許多和果子的製作靈感都是取材於此,如:粉嫩的粉紅顏色、花瓣的形狀,甚至是材料上也取用櫻花花瓣或是鹽漬的櫻花葉,所以小小的和果子代表的,其實正是日本人的文化與精神。

 羊果子.jpg株式会社フランセ

相對於和果子而言,洋果子的「洋」則是取自「西洋」之意。一向以和果子為主要點心的日本人,在明治時代與西方人通商之際,才見識到另一番外表華麗、滋味馥郁的「洋」果子。時至今日,大部分的日本年輕人似乎更偏好西式甜點,所以洋果子在現時的日本也成為一門甜點的「顯學」。而兩者相較後,可歸納出之差異如下:

外觀 : 和果子雖然非常講究外表的呈現,可是相較於洋果子洋洋灑灑的把水果、巧克力等糖果、鮮奶油擠飾於其上;和果子就顯得較為內斂樸實。

健康 : 洋果子以奶油、牛奶為主要材料,吃起來有豐富的奶香味,讓享用的人也倍感幸福,只是油脂含量偏高些。而和果子則多以不含油脂的素材為主,如:紅豆、栗子、洋菜等製作,所以是一種以澱粉質為主的點心,以現今講求低油、低脂的健康飲食取向,和果子是最佳的甜點選擇。

食用 : 和果子是因應茶道文化而起,所以最佳搭配飲品就是茶。不過茶的選擇很多,可以是綠茶、抹茶、煎茶、玄米茶、麥茶或青茶等。洋果子的飲料主要是紅茶和咖啡為主,另外也可有果汁、牛奶、巧克力的不同選擇。

  和果子.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