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覺起來,很多人都不喜歡摺棉被,現在又有新藉口了,媒體報導人睡了一整夜,皮膚排出的汗水和熱氣,都會被棉被吸收,至少有200C.C,如

果棉被摺得小小的,反而會讓棉被變得很潮濕,實驗也發現摺好的棉被,確實濕度比較高,醫師也說,棉被潮濕容易有霉菌和塵?,建議棉被不必

摺太小。

但是,致使不摺照樣久了也會有霉菌和塵,我搞不懂這句話醫生為何不說明!折被子1.jpg

今天我們該了解的是:如何避免以及處理方式,才是根本之道。

 

如何檢測你的棉被已經被「黴菌」入侵了

我們身處在台灣,是屬於海島型氣候,終年氣候潮濕溫暖,這也提供黴菌良好的生存條件。我們要如何知道棉被已經發霉了呢?通常發霉時都會

有一些徵兆,我們可以透過以下幾個簡單的測試知道:

第一:聞起來是否有霉味。

第二:摸起來是否有潮濕感。

第三:睡起來越來感覺越來越重。

第四:已經看得見黃色或黑色的斑點遍佈被胎上。

如果出現第四個情形:已出現黑黃色斑點,意味著黴菌已經入侵被胎非常嚴重的地步了,此時已無法用任何方法趕走「黴氣」,因為菌絲已經深入其中。有些人會定期以陽光曝曬法維持棉被的乾燥消除濕氣,但台灣冬天日照明顯不足,讓處理黴菌問題更加棘手;有些人會交給乾洗店以化學藥劑處理,處理後難免會殘留一些化學藥劑,對人體的健康反而再多一次的危害。

 與其等著處理棉被發霉的問題,還不如預先杜絕所以可能會產生黴菌的機會!我們可以依照黴菌的生長特性來選擇棉被,黴菌的生長環境一定要有溫暖、潮濕等條件。所以在我們選購棉被時,可以選擇擁有良好透氣效果、不易吸附濕氣,而且可以隨時保持乾燥,做好清潔等特性的棉被。

遠離黴菌,挑選棉被的兩大指標:乾爽透氣&清潔簡易

要讓黴菌無立足之地,首先就是讓棉被隨時保持乾燥。市面上已有一種創新科技纖維製成的棉被,它具有絕佳的透氣效果、不易悶存溼氣的特性,即使在睡夢中大量流汗,依然保持乾爽。

此外,棉被常常保持乾淨清潔的狀態也是遠離黴菌的方法之ㄧ。但並非所有棉被都可以輕鬆方便的清洗,蠶絲被、羽絨被、羊毛被的清洗方式幾乎送乾洗店處理﹝另一方法則是前往自助式洗衣機並烘乾,我個人是採用此方式清理﹞,一般在家自己處理,即便可清洗,在多次清洗後容易變形、結塊﹝因為家庭式洗衣機大多是直立式﹞。如果有一床棉被可以直接丟進洗衣機裡清洗、烘乾,隨時保持乾淨清爽的狀態,降低黴菌產生的機會,這樣一來,黴菌即使有再強的生命力也難以存活。折被子.jpg

另外要記得在收納棉被與羽絨衣之前,一定要徹底的清潔與保持乾燥,不然到半年後再取出時,容易有發霉現象,因為棉被以及羽絨衣都是較不好定型的物體,可以利用便宜的不織布收納袋或收納盒,就可以將他們整齊收納並且在櫃子裡排列好。

所以懶人別以媒體所說當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