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則胃逆流廣告,內容大概描述愛吃甜食及咖啡所導致。胃不舒服是多數人曾經歷過的,我個人以前常胃痛,但並不是透過藥物來改善的

﹝除非醫師確定你必須服藥﹞胃醫生 複製.jpg  ,當自己的胃生病開始對妳抗議時,那你就該多愛自己一點透過飲食及

習慣改變,是可以不再患胃痛喔!

以下是我以前胃病時,所整理的相關資訊,我還是想強調多愛自己身體,別依賴藥品:藥是化學不是補品!

藥.jpg 

 

首先當胃不舒服時,建議先讓自己減壓和休息,並且不要在睡覺前兩小時內吃東西,容易致使括約肌鬆弛,導致胃酸倒流入食道。有的人習慣吃

夜宵,飽着肚子仰卧即睡,這樣也使胃酸更容易倒流,進而引發胃病。接著三餐定時飲食,少食多餐,不可太餓或太飽,餐餐進食慢慢嚼咀才吞

食物,若可以的話戒煙酒、戒刺激性食物,如酸辣的食物、酒、黑咖啡或濃茶、辣椒和咖哩等;另外避免盡量少吃如糯米飯、飯焦、湯撈飯、生

雞蛋、烚蛋、香蕉、柿、粟子、花生等。最重要的一種不可亂食成藥,尤其是止痛藥。
 

淺表性胃炎

  症狀:胃粘膜充血有滲出物,嚴重時糜爛。胃蠕動頻繁,伴有高酸,中上腹部飽悶疼痛、惡心、反酸、燒心、腹脹。

   飲食原則:應抗胃酸、免刺激、不吃粗硬食物,宜消化。

    ● 少量多飲些無糖牛奶,來中和胃酸。

    ● 奶油和黃油可抑制胃酸,不要用果醬和甜食。

    ● 晚餐最好用米粥,可保護胃粘膜。

    ● 可用煮熟的蔬菜和水果。

    ● 烹調方法用燴、蒸、熬、煮,不用炸、烹、溜、燒。

   不宜食用:

    ● 控制刺激胃酸分泌的濃縮肉湯和酸性調味品。

    ● 限制有刺激性調味品如辣、酸、甜、芥末、烈性香料,刺激性飲料、咖啡、濃茶、烈酒。

    ● 限制粗纖維食物如韭菜、芹菜、豆芽。

萎縮性胃炎

   症狀:胃腺體萎縮,粘膜皺壁平滑變薄,胃功能低下,影響消化。上腹不適,胃脹滿,有時腹瀉,胃酸低,食欲減退,貧血,消瘦。

   飲食原則:營養胃壁使細胞再生。

    ● 豐富優質蛋白質和含鐵的食物,如長期缺乏蛋白質可使胃粘膜變性。

    ● 多吃帶色的蔬菜如西紅柿、油菜、胡蘿卜、茄子、菠菜。

    ● 多喝濃縮的肉汁湯,因有抽化物(含氮滲出物)會刺激胃液分泌。

    ● 經常飲用帶酸味飲料,如酸梅湯、山楂水,來刺激胃粘膜細胞再生。

    ● 少量多餐,最好每日6餐以上。

   不宜食用:黃油、奶油、肥肉。

   胃潰疾病胃.jpg

   症狀:使胃疼痛、反酸、燒心、脹滿。胃潰瘍和十二指腸疼痛規律不一樣。胃潰瘍的疼痛是進餐半至一小時舒適些,接著上腹疼痛,待食物完全排空又舒服些。十二指腸潰瘍的疼痛是餐後1﹏4小時不痛,不久發生上腹痛,直至下次進食才緩解。

   飲食原則:抑制胃酸,促進潰瘍面愈合。

    ● 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幫助潰瘍面愈合。

    ● 多用中和胃酸、保護胃粘膜的食物如:牛奶、豆漿、黃油、粥。

    ● 少量多餐,定時定量,減少胃的負擔。

    ● 烹調方法以煮、熬、燴、蒸為主。

    ● 限制化學性物理刺激性過強的食物。限制濃肉湯、烈酒、濃茶、過酸、過甜、過生、過燙、過粗糙食物。

   不宜食用:熏魚、熏肉、肉湯、生菜、罐頭、烈酒、咖啡、濃茶、油炸食物。

1.可以試著飲用薑茶。

2.用餐後2-3小時,盡量不要平躺。躺下時,採取左側側臥,這樣你的胃部會比食道低,減少胃酸回流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