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招天然環保除蟑法及須知

除蟑.jpg 

入夏,高溫的氣候使得蟑螂、蚊子、蒼蠅、螞蟻出現在居家環境的頻率提高,讓人不勝其擾。蟑螂引起的過敏疾病(如氣喘、鼻炎)持續增加,

所以過敏族要將蟑螂列為夏日除害的首要對象。

●誰易對蟑螂過敏

根據國外知名的過敏期刊研究報告指出,三十%至五十%的過敏患者與蟑螂有關。而國內的資料也顯示,蟑螂可能是僅次於塵璊,為第二常見的

過敏原。美國國家內陸城市氣喘研究發現,約卅六%氣喘兒童對蟑螂過敏,更指出八十九%的兒童房間裡,存有高數量的蟑螂過敏原。

在某些地區和種族,對蟑螂的過敏程度超過塵,大多數的蟑螂生長在熱帶地區,台灣處於亞熱帶,一年四季其實都有蟑螂危害,只是夏季最明

顯,在台灣出沒常見的蟑螂種類有:美國蟑螂、德國蟑螂、亞洲蟑螂、澳洲蟑螂、棕紋蟑螂。在家裡的塵埃中,可測得到蟑螂過敏原的存在。要

知道自己是否對蟑螂過敏,應請過敏專科醫師給予皮膚試驗或抽血檢查(MAST或CAP)便可確認。

●大家一起來滅蟑:

不管是噴劑、或藥劑或者天然除法,要使用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例如廚房裡的櫥櫃或抽屜;爐子、冰箱下面及其他蟑螂藏身之處;堵住、封

住所有入口,避免蟑螂由外面進入;牆上、地板、窗戶、門扇上的破洞或縫隙都要補好;管線周圍的空隙也應該填滿;漏水的水龍頭一定要修

好,家中不要儲存垃圾袋、紙箱、報紙或空瓶,因為這些都是蟑螂最喜歡出沒的地方。

蟑螂除了醜陋,人人喊打之外,還對台灣寶島五分之一人口的過敏族威脅甚大,為了確保居家生活品質,避免過敏病發作,在炎炎夏日中,不要

忘了大家一起來滅蟑。

 

 

我提供一下日常所採用除蟑方式簡單又環保:  除蟑2.jpg

基本上,富含澱粉或香甜的發酵食品,例如麻油、紅糖、洋蔥、炒麵粉、奶油等,都是蟑螂的最愛。

任選以上12種食物與對蟑螂具有胃毒劑效果的硼酸(可在化學原料行購得)混合,壓成小餅狀,便是簡單的餌劑。

要訣是製作餌劑時,材料一定要新鮮,最好將餌料炒乾或曬乾,把水份降低到5%以下。因為含水量過高在台灣潮濕天氣是很容易讓餌劑易發霉,

且蟑螂不愛發酵腐敗的食物。

放置時注意少量施放,用完時再補充,保持毒餌新鮮。記得要放在兒童和寵物不易誤食到的地方。

另外還有八招天然除蟑,網路流行只有七招,大家不妨再看一下內容,試看看了:【自己覺得泡沫肥皂水很有效...另外紅辣椒泡酒精水噴害蟲也同樣有效果產生,並強烈建議別採用拍打蟑螂,因屍體會有細菌蔓延污染

 

1.人氣最旺的環保毒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強力推薦使用的環保餌劑配方。﹝使用材料比較繁多﹞

硼酸1盒、250克洋蔥1個(約拳頭大)磨碎成丁狀,麵粉150克、砂糖1大匙、奶粉半大匙。洋蔥磨碎成丁狀後,放入袋子擠掉一點汁後,混入其他

材料中攪拌均勻,水分不要太多。搓成小球狀再壓平,以不黏手最佳放入﹝或者另一方式用湯匙盛上後裝在鋁薄紙上比較乾淨﹞除蟑1.jpg ,約可做50個左

右。然後一一擺在紙上,放在空氣流通涼處陰乾,一星期後即可使用。可用在衣櫃裡。若收藏於乾燥密閉空間中,效果可維持數月不變。

美國環保署建議,一般家庭應放置1220個毒餌,廚房應該有110個,浴廁至少2個以上。對居家蟑螂頗有研究的台大公衛系兼任教授王正雄歸納

發現,葡萄乾、奶油和酒類,也有很好的誘引效果。

根據研究,多數蟑螂喜好飲酒,因此歐洲人常將麵包浸漬在酒中,以誘捕蟑螂。

 

2.酒瓶活捉蟑螂法

王正雄教授的獨門捉蟑法。利用空酒瓶留一點剩酒當誘餌,放一些砂糖進去,將瓶口斜靠在牆壁上,蟑螂貪杯,就會掉進瓶子裡,據說一晚上可

以抓到滿滿一瓶蟑螂。

 

3.硼酸拖地防蟑法

以熱水溶解適量硼酸後,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乾燥之後,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地板隙縫,可防蟑螂、螞蟻等。

 

4.老祖母的蘇打防蟑法

美國人最常用的蘇打防蟑秘方,起源於亞歷桑那州。以糖和蘇打粉各半,混合一起,放置在蟑螂出沒地方,約314天後,蟑螂就會消失不見。有

種說法是因為蟑螂的胃是酸性的,不能接受糖和蘇打混合體的鹼性進入牠們胃內,會中毒死亡。

 

5.自然植物趨蟑法

根據環保局提供資料顯示,小黃瓜皮、月桂樹或菊花瓣加酒精的混合物,每星期在蟑螂出沒的地方灑一遍,可以消滅剛孵化的小蟑螂。

 

6.菊花酒噴霧劑

環保署提供的方法。摘下新鮮菊花最外緣的3片花瓣,在太陽下曬乾或烤箱烤乾,磨成粉後放入不透光的瓶子,加入120cc酒精,置於室溫下24小

時,偶爾搖一搖。

之後,濾去雜質,放入噴水器中噴灑,對於蟑螂、蒼蠅、跳蚤、甲蟲等均有驅除效果。

 

7.肥皂粉加熱水

把洗衣粉撒在蟑螂可能出沒之處,牠吃掉洗衣粉後就會死去。因洗衣粉是一種高效的誘殺蟑螂的藥劑,其作用甚至勝過一些化學殺蟲

劑。按1:4的比例,把肥皂溶進熱水中,用熱肥皂水直接噴在蟑螂身上,可有效殺滅蟑螂。

8.橘子、檸檬皮防蟑

放些乾燥或烤過的橘子皮、檸檬皮等芸香科植物在櫥櫃內,也有防蟑的功效。


9.沐浴乳﹝有殺菌作用﹞加熱水

少許的沐浴乳裝入噴頭式罐子中,並倒入熱水,當要殺蟑時,要先搖晃成泡沫水時,直接噴灑蟑螂身上,也可有效殺滅蟑螂﹝功效與肥皂粉一

樣﹞。

 

如果朋友你看完後,還是選擇購買殺蟑劑,那請一定要了解殺蟑須知:

 

現有的殺蟲劑都是直接作用在昆蟲的會神經系統上,造成神經傳導的功能受到干擾,引起肌肉麻痺、死亡。對人類而言,它們也會產生相同的作

用,但是人類的神經系統由於受到完整的保護,比昆蟲不易受到傷害。由於有機氯類已禁用,其毒性略過不談。

有機磷及氨基甲酸鹽類這兩類的中毒作用相同,一般來說,中毒後,下列症狀在幾分鐘到數小時內產生:

噁心、嘔吐、頭暈、頭痛、喘不過氣。

中度中毒的會出現痰多、流汗、流口水,或是腹痛、腹瀉、大便失禁、流淚、視力模糊、急燥不安及失眠等。

嚴重中毒者會有瞳孔縮小、肌肉抽動、昏睡、意識混亂、情緒不穩、言語及運動失常、全身抽筋或痙欒等。

最後會呼吸困難、昏迷、甚至死亡。

除蟲菊精類的毒性在三者中最低,主要是腸胃道的刺激,產生噁心、嘔吐、喉嚨痛、腹痛、腹瀉、頭暈、頭痛等。除蟲菊精最早是由植物---除蟲

菊,所提煉出來的,但因含有不純的雜質,容易引起過敏,目前多改為人工合成品,少有過敏的問題。

此外,由於這三類殺蟲劑的水溶性差,須使用有機溶劑來溶解,所以其中所含的有機溶劑會刺激腸胃道、抑制呼吸,在噴撒時須注意。

解毒秘笈

1、發現有人中毒了,務必注意維持呼吸道的暢通。

2、若接觸到皮膚,請用肥皂水和水仔細刷洗乾淨,可以緩解症狀;必要時,還需要清洗頭髮,換上乾淨的衣服。

3、趕緊送醫,有機磷及氨基甲酸鹽類中毒時阿托平(Atropine)是急救藥,必要時也須使用巴姆(P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