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首頁.jpg 

 我們在媒體所看的創作都會感到很精采!但這已變成文明社會的藝術包裝了,而且慢慢地走向商業化表現。事實上,沙畫的歷史源頭應該是人類思想溝通的原始藝術之一,也是人類無形的世界遺產之一。

 

大部分的沙畫它都具有多種的功能和意義:可以被解讀為藝術作品、訊息組合、故事繪圖、簽名、或是單純的冥想或訊息。它不只是一個圖畫,更是記錄歌曲、故事、神旨和知識的媒介,沙畫藝師也是瞭解繪圖意向,解說其中意義的重要人物。

 

這次想跟大家分享佛教密宗的沙壇城曼荼羅,也是原始沙畫藝術的一種:

mandala05.jpg

「壇城」又稱為「中圍」、「壇場」,乃梵文Mandala的意譯;音譯為「曼陀羅」「曼荼羅」或「曼達拉」。古印度時代,壇城是指國家的領土與奉神的祭壇。

 而在密續,壇城的意思是「擷取精華」。若依「外、內」分析內涵,壇城的外在意義,是指諸佛菩薩本尊安住的淨土宮殿;內在意義,則是眾生心的清淨相;淨土宮殿正中央的本尊,就是眾生本來清淨的佛性。所以壇城不僅象徵本尊的智慧和威德,同時也是一種顯示宇宙真理的圖繪,一種「無限的大宇宙」和「內在的小宇宙」相即的微妙空間,在藏傳佛教常作為觀想修行之憑藉。

 「沙壇城」選用特殊細沙砌成。由於沙是建構世界最基本的元素,且沙壇城難建而易毀、美麗而脆弱,轉眼就消逝,最能具體揭示情器世界「虛幻無常」的空性本質。有人認為,以黃金和寶石磨成的粉末,是砌造沙壇城的最佳材料;而一般沙壇城的基本素材,則是以手工磨製特殊石頭取得白沙,再經染色,計有白、黑、藍、紅、黃、綠六色;除白黑之外,餘四色又分為深、中、淡三種層次,總共可調配成十四種顏色。一般而言,藍、黃、紅、綠、白五種基本顏色,對應著五方佛及五智。

 沙壇城的製作方式,需要數位乃至數十位訓練有素的喇嘛合作方能完成。製作之前,喇嘛會先在台座畫好垂直線、對角線、圓形等幾何圖案,做為構圖定位之基礎。然後描輪廓線,再從中間開始繪製,逐漸向外。每一個步驟,都謹遵佛陀所傳密續如法製作,至今不變。東南西北方各有喇嘛負責,需一兩 天方可完成。製作沙壇城的喇嘛,都經過非常嚴格的訓練,每一細節都須牢記,不可自創。喇嘛製作的動機與完美程度,攸關觀看者是否能從中獲得最大加持;因此喇嘛們都是戴著口罩以確保壇城清淨,而且凝神專注!有些喇嘛會利用工具,有些則純靠手工。本寺這次製作沙壇城的喇嘛,就是以手捏持彩沙,直線、圓弧、塊面,涓滴成形,「隨心所欲,而不離方圓規矩」!控制沙粒的精緻細膩,一如控制心的貞靜沈著,令人歎服。

微妙功德 無上加持

    沙壇城富有深奧佛理,極秘密珍貴,傳統上只在灌頂過程開放給受法弟子觀看;後來才選擇性地對社會大眾公開。佛經論典曾提及,「能親見沙壇城者,宿世皆須具有深厚的福德因緣。」

 依藏傳佛教傳統,沙壇城是為灌頂或大法會而製作,具有除障或引導受法弟子認識本尊宮殿的作用。因此,繞視壇城時,深懷莊嚴清淨之信心,將可獲得殊勝加持,長養菩提善根,種下證得該本尊果位之善因。經典記載,僅僅一見壇城,就能淨化惡業、福慧增長;而製作或供養沙壇城者,所獲功德利益,更是多如壇城彩沙之眾,奧妙不可思議!

幻化歸空 圓滿吉祥

 沙壇城以手輕拂即歸空,最能呼應「無常、幻化、不執著、空性」的佛法本質;因此法會圓滿之後,會恭請 上師以金剛杵切劃壇城,按一定順序,分解壇城的能量。而後再以成束吉祥草拂散結構,混和成堆。此時有緣在旁觀看者,喇嘛會賜予微量沙粒,讓你服食之餘,抹於頭頂梵穴;或以手指取微量彩沙,安在額喉心三處,所獲功德利益無比殊勝!珍貴彩沙具有無上加持,是謂「金剛光明沙」。隨身佩帶,光明璀璨,有保護平安、逢凶化吉之妙用。

 最後,將沙粒裝在長形玻璃寶瓶之內,再安置於灌頂時的五方佛寶冠之中。七日之後,送往大海或江河,祈請龍王納受此加持過的壇城之沙,進而保護眾生。江河海水經過壇城彩沙加持後,流遍大地,情器世界(芸芸眾生和所處環境)亦將領受加持,而獲得淨化的能量。

 

 

 

照片中 二位來自尼泊爾與西藏的喇嘛...
他們是二位在紐約Yager畫廊修建一個“藥師佛壇場”

沙.jpg 

沙77.jpg 

沙2.jpg 

沙3.jpg 

沙4.jpg 

喇嘛是藉由磨擦方式將彩沙至入該處

沙5.jpg 沙6.jpg 

沙7.jpg 

沙8.jpg 

沙9.jpg 

沙10.jpg 

沙11.jpg 

沙12.jpg 

沙13.jpg 

沙14.jpg 

沙15.jpg 

沙16.jpg 

沙17.jpg 

沙18.jpg 

沙19.jpg 

沙20.jpg 

沙21.jpg 

沙22.jpg 

沙23.jpg 

沙24.jpg 

沙25.jpg 

沙26.jpg 

沙27.jpg 

沙28.jpg 

沙29.jpg 

沙30.jpg 

沙31.jpg 

沙32.jpg 

沙33.jpg 

沙34.jpg 

沙35.jpg 

沙36.jpg 

沙37.jpg 

沙38.jpg 

沙39.jpg 

沙40.jpg 

沙41.jpg 

沙42.jpg 

沙43.jpg 

沙44.jpg 

沙45.jpg 

沙46.jpg 

沙47.jpg 

沙48.jpg 

沙49.jpg 

沙50.jpg 

沙51.jpg 

沙52.jpg 

沙53.jpg 

沙54.jpg 

沙55.jpg 

沙56.jpg 

沙57.jpg 

沙58.jpg 

沙59.jpg 

沙60.jpg 

沙61.jpg 

沙62.jpg 

沙63.jpg 

沙64.jpg 

沙65.jpg 

沙66.jpg 

沙67.jpg 

沙68.jpg 

沙69.jpg 

沙70.jpg 

沙72.jpg 

沙73.jpg 

沙74.jpg 

沙75.jpg 

沙76.jpg 

這些沙會被打掃乾淨並且倒進附近的溪流或河裡 

創作的過程將近數月,二位喇嘛每日作畫幾小時,直到作品完成,
儀式結束時,他們用刷子將作品清空,以此象徵生命的瞬間 。 

從無到有,從有到無;萬物萬象,由零歸零;最原始的會場。

喜金剛法會業已圓滿,如幻壇城也已歸空。無量彩沙,在龍王的歡喜納受下,以曼妙身姿,翩然融入浩瀚的海洋,她將隨波濤湧動,環繞娑婆,處處賜予吉祥!

 

喜歡此分享篇者,若想了解更多相關訊息,可至圖書館或書局尋找,會有更多知識提供滿足妳的需求喔~^.^

 

 

神祕的曼荼羅藝術(YT1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