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又作觀音菩薩觀自在菩薩,是從梵語的 Avalokitesvara 發展而來,漢語則音譯為「啊那婆婁吉低輸」、「阿縛盧極低濕伐羅」等,在佛教經典上中說祂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南無阿彌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薩,同大勢至普薩一起,是阿彌陀佛身邊的脅侍菩薩,並稱「西方三聖」。同時也是四大普薩之一。觀世音菩薩過去已成佛,佛號為正法明如來。在《無量壽經》中記載大勢至菩薩與觀世音菩薩同為阿彌陀佛西方極樂淨土的候補佛;未來阿彌陀佛涅槃後,將補處成佛,佛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

觀世音菩薩是亞洲民間普遍敬仰崇拜的菩薩,在各種佛教圖像或造像中觀世音菩薩的像也最為常見,而且種類繁多,變化極大,佛教的經典上說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廣大,世間眾生遭遇災難不祥,若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菩薩觀照無遺,即時尋聲赴感,使之離苦得樂,故又稱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為佛教中最廣為人知的大菩薩,又有「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的美譽,另外道教與一貫道亦十分尊敬觀音菩薩,在道教中稱為「觀音大士」、「慈航真人」,在一貫道中則稱之為「南海古佛」,可見其在凡人間信仰的鼎盛。

觀世音普薩  

    【尚未著色未完成品10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