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存的千手千眼觀音聖像,雖然有少數完全具足一千手眼,但大多數都用四十手眼來代表千手千眼。四十手加上胸前合十的兩手,以四十二手的造像最為常見。

而千手千眼觀自在菩薩四十手眼過往因緣,則是從一尊分為二十五尊,每尊化菩薩亦各具四十手眼四十法器;二十五乘四十,其積為千,故稱之為千手千眼觀音普薩。

 

千手觀音普薩~手印與法器的意義

  佛菩薩手印像徵其特殊的願力與因緣,從手印可瞭知其特別的願力與因緣及特別的悟境,持物如同佛菩薩的另種表情與語言,將衪們的心意傳達大眾。千手觀音普薩四十手有息災、增益、懷愛及降伏等四種。

 

      四十手眼法門,其意思是千手千眼觀自在菩薩救度眾生的手眼功能,由一千種簡化為四十種;四十手眼,就是四十種救度有緣之法。四十手眼法門,共有三十八件法器,兩式手印;除了施無畏手及蓮華合掌手外,其它的都是法器。若單以手計算,其實四十手眼法門共有手四十二只。因為寶砵手的手印是以雙手持砵,而蓮華合掌手亦是以兩手合在一起成印相的;而余下的法器都是分別單以左手或右手執持。是以四十手眼法門,亦可被稱為四十二手眼法門。以十字簡單來總括言,就是:「功能四十項,手眼四十二。」

  四十手眼法門,被稱為四十二手眼法門的第二個原因,就是後人從四十手眼法門中,再加入兩項功能、三只手眼;即是甘露手眼及總攝千臂手眼。若就手眼的功能而論,加入了兩項,當然便變成四十二項了;但若以手眼計算,則一共變成了四十五只。因為甘露手眼是以單手成印,而總攝千臂手眼是以雙手成印的。

 甘露手眼及總攝千臂手眼,雖然是後人所加入四十手眼法門的系統中,但此兩種手印於經有證,並非偽做,而確是如來正法的一部份。

  甘露手眼的功能,其實相當於《蒙山施食》中,用以濟度餓鬼的甘露水真言及手印,雖然兩者手印不同,但真言內容則大同小異。

  至於總攝千臂手眼,出自《千眼千臂觀世音菩薩陀羅尼神咒經》卷上,為唐代智通法師所譯,收載於《大正新修大藏經》第二十冊。經文第九十二版上欄第二十五行:「千臂總攝印第五......此名總攝千臂印,此印能伏三千大千世界魔怨......」。是以總攝千臂手眼,亦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千臂中的其中兩臂,一項功能;只是並非屬於四十手眼系統而已,但行者亦可修習無妨。

 

千手觀音普薩像的手眼配對,有一定之標准,不能錯亂作隨意配對。今坊間流通之各種千手千眼本尊像,其四十手眼之配對大多有所歪訛;是以若作修法用之本尊像,其四十手眼配對,必需要完全正確無誤。

 

左日摩尼手    右月摩尼手

左宮殿手       右五色雲手

左戟稍手       右錫杖手

左絹索手       右寶劍手

左寶弓手       右寶箭手

左紅蓮手       右紫蓮手

左白蓮手       右青蓮手

左軍持手       右胡瓶手

左玉環手       右金輪手

左寶箧手       右寶經手

左鐵鉤手       右銊斧手

左金剛杵手    右跋折羅手

左寶螺手       右蒲桃手

左白佛手       右楊柳手

左寶铎手       右寶印手

左如意珠手    右施無畏手

左化佛手       右頂上化佛手

左寶鏡手       右髑髅手

左榜排手       右數珠手

左右手迭在一起持寶砵,是為寶砵手

左右手作蓮華合掌,是為蓮華合掌手

以上是四十手眼法器之正確配對。千手千眼觀音普薩 法器與手印~之一    四十手眼之二  

如果想修千手千眼觀音普薩法門,以上最基本資訊是不可不知喔!

我終於畫出四十手眼完畢了......接下來是挑戰畫觀音法像!

 

<歡迎轉載>

轉載本文章內容時,請註明出處並提供原文連結,即可轉載。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