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市面上以及網路相當流行所謂「藏音修行版〈大悲咒〉」的錄音帶及CD,我聽過由不同唱誦者所錄的就有七種。這些帶子所錄咒語之音譯漢字約只 150 個,旋律為通行藏密「十一面觀音咒」之旋律。聽起來讓人滿心歡喜,很快就能跟著唱誦起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7q1nXI21zM&feature=fvst〈大悲咒〉

千手千眼觀音普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lY_enB2HUc&feature=related〈十一面觀音咒〉  

在中日韓等漢譯佛典使用區的用法裏,〈大悲咒〉與〈十一面觀音咒〉很明確地指兩種來自不同經典、分屬不同系統的咒語;而藏傳則可能將二者當成是同系咒語,並將〈十一面觀音咒〉當成是〈大悲咒〉的〈中咒〉,有些傳承就將之簡稱為〈大悲咒〉。

我覺得名稱並不十分重要,而且稱任何觀音系統咒語為〈大悲咒〉並無不可,因此我並不反對藏傳佛教傳播者將〈十一面觀音咒〉依其傳承與習慣簡稱為〈大悲咒〉。

不過對習慣於漢地傳統稱謂的人們來說,我建議一切皆隨順因緣。但假如一定要稱呼此〈十一面觀音咒〉為〈大悲咒〉, 請記得它只有 153個漢字,在漢地傳統裏稱之為〈十一面觀音咒〉,屬於「十一面觀音菩薩 」,以資與 415 字的〈大悲咒〉有所區別。

而一般佛教徒早晚必誦的〈大悲咒〉, 有 84 句 415 個漢字,屬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其全名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一千多年來,大家皆習慣簡稱其為〈大悲心咒〉或〈大悲咒〉。

《大悲咒》,本名《千手千眼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中名咒心,是故四十手眼總真言便是《千手千眼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之心》中心咒。「大悲十心」,一切含識本自具足,在聖不增、於凡無減,只以陀羅尼力將其從新顯發光明。十心亦是諸佛之心,亦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神妙章句》之無形本相,亦是此四十手眼心中心真言之不可思議內證境界,行者應依此而修學。十心者,大慈悲心是、平等心是、無為心是、無染著心是、空觀心是、恭敬心是、卑下心是、無雜亂心、無見取心是、無上菩提心是。

 

以上是大略說明兩者區別之處,因為資料越查越多尚無法一次寫出,只能略提一二。提供以上資料希望讓大家能更為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